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政务动态 / 自治区新闻
2023
04/25
18:43
来源:
新疆日报
字体:【
访问量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我区启动2023年全民阅读大会系列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4-25 18:43    来源:新疆日报

石榴云/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报道:23日,“文化润疆 书香天山”2023年全民阅读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图书馆举行。

本次全民阅读大会的主题是“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——阅享新时代”,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全疆各级公共图书馆、高校图书馆、科研院所图书馆、文化馆和兵团文化发展中心联动,共同启动。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,全疆各级图书馆将开展521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,共同培育全民阅读新生态、新风貌。

启动仪式共推出9项主题活动,包括“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——《永乐大典》的回归和再造”展、“文化润疆 津典诗意——拾年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”、“品读经典 声动新疆”第二届全民诵读大赛颁奖典礼、“以花为名,阅见书香”——新疆图书馆昆仑尼山书院4·23世界读书日活动、新疆全民阅读盛典等。

活动现场,雕版印刷、古籍修复、线装书籍制作等体验活动,吸引了不少读者参与。平整、喷水、刷浆、补纸……在“古籍修复技艺”互动专区,新疆图书馆古籍部古籍修复师米娜娃尔·阿不都向读者展示了古籍修复过程,并指导他们体验简单的修复。

“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——《永乐大典》的回归和再造”展让不少观众沉浸名著,阅读经典。“《永乐大典》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,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,让我们更了解根之所在。”读者毛文艺说。

新疆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苗慧介绍,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,展览运用了沉浸式环幕、互动游戏等大量新媒体展示手段,观众可以观看包括国家图书馆在内的多家收藏机构所藏《永乐大典》的高清图像。

位于新疆图书馆一楼的报告厅内,一场书香之旅正在进行,新疆作家熊红久带领读者从《一个人的村庄》和《遥远的向日葵地》感受新疆散文的烟火人间。

据了解,活动期间,新疆图书馆还将开展“尚书品读”“名师讲坛”“我和新图有个约会”“书香润家风共读伴成长亲子阅读主题系列活动”等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。

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、厅长古丽·阿不力木说,世界读书日期间,全疆各地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营造出书香天山的浓厚文化氛围,更好助推新疆书香社会建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