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政务动态 / 自治区新闻
2023
05/26
10:56
来源:
新疆政府网
字体:【
访问量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

发布时间:2023-05-26 10:56    来源:新疆政府网

石榴云/新疆日报讯(记者李杨报道)5月25日下午,自治区主席艾尔肯·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,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,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,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,安排政府系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,研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、加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、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、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。

会议指出,要把主题教育摆在特殊重要位置,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,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,在严格对标对表中扛牢政治责任,在突出主题主线中筑牢政治根基,在解决难题难事中彰显政治效果,推动政府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。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,履行一岗双责,定期加强对分管领域、分管部门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。要切实提高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其根源,逐项研究,提出具体举措,逐一挂账销号,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改、往实里改、往细里改。

会议指出,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,以提高质量为导向,尊重县城发展规律,统筹县城生产、生活、生态、安全需要,更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,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,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,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、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、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、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。要持续做活南疆“棋眼”,不断提高南疆城镇化水平,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保障。

会议强调,要按照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》规定,依法对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地开展保护、科研、利用和管理工作,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。要坚持因地制宜,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,通过开展适当的生态旅游、科普教育等,拉动相关产业发展,努力把自然遗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。

会议指出,要扎实推进审计工作,坚持审计无禁区,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、国有资产、国有资源的地方、部门和单位全面监督,形成常态化、动态化震慑。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,加大对重大项目、重大战略、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。要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审计工作,促进区属国有企业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。要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,健全体制机制,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

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