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走进疏勒 / 疏勒概况
2024
03/15
09:51
来源:
本站
字体:【
访问量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历史文化

发布时间:2024-03-15 09:51    来源:本站


疏勒,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2000多年,是唐代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。名人辈出,人文荟萃,有出使西域的张骞、投笔从戎的班超、西天取经的唐玄奘、收复南疆的湘军名将刘锦棠等历史名人,为疏勒创造了丰富多彩、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。

全县现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个:分别是艾买尔江花馕技艺制作、维吾尔族花帽制作技艺、牙甫泉镇葫芦人绊跤技艺传承、古丽汗麦西来甫演艺、牙曼亚乡热孜亚赛丁爱情故事传说。由东营援疆资金投资,以热孜亚.赛丁爱情故事传说为原型、由著名舞蹈家金星为艺术指导而打造的大型歌舞剧《疏勒之恋》荣获自治区第六届“天山文艺奖”。丝路旅游特色明显。县境内有香妃湖湿地公园、牙甫泉镇沙漠胡杨林、卡塔苏盖提水库等一大批风光旖旎的自然美景。全县居住有维吾尔族、汉族、回族、乌兹别克族、柯尔克孜族、塔吉克族、蒙古族等13个民族,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集居区,维吾尔族能歌善舞,民俗建筑突出,丝路风情浓郁,是丝路风情旅游体验的首选地。

疏勒县是喀什特区“一市两县”的重要一翼,地缘优势明显,境内历史文化厚重,旅游资源丰富。张骞公园、张骞纪念馆、香妃湖花卉庄园、牙甫泉沙漠胡杨林、疆山滑雪场、库木西力克长寿老人村以及“兵城”文化等旅游景点,是您感受大美新疆,了解古丝路文化不可多得的去处。

疏勒,一座通向世界的城市。疏勒区位独特,素有“黄金走廊”之称,是我国古“丝绸之路”的交通要冲和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。清代诗人肖雄曾热情讴歌她:“迢遥疏勒峙边雄,据水凭山物产丰。天使墓门干载在,海邦商旅一途通。”国道、省道交汇县城,喀什—和田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穿越全境,是通往和田、西藏阿里和喀什地区南部八县的必经之路。县城距喀什航空港16公里,距红其拉甫口岸260公里、卡拉苏口岸200公里,吐尔尕特口岸60公里,口岸集群优势明显,处在“五口通八国的中心位置

疏勒,一座流淌诗意的城市。她散发着历史文化、民族文化、异或风光的独特魅力和内涵。在这里,雪山戈壁的旷远与辽阔,千年胡杨的苍劲与壮美,无不使人感悟生命的顽强,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与力量。彰显着疏勒这片土地古老与现代的碰撞,历史与现代的交融。这里的维吾尔族多情而热烈,每逢重大节日,从城市到乡村,维吾尔族少女优美的舞姿,维吾尔族小伙们赛马、赛骆驼、叼羊、斗鸡、斗狗、斗羊、摔跤等精彩表演,无不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。